2019/01/10

PGY申請 - 資料準備篇

Author | Jhou HJ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約莫每年年底,一般醫學訓練選配系統 (1) 可以開始選填,但準備資料的時間僅有半個月左右,如果臨床遇到較忙的 course 或當兵,半個月轉眼即逝,故想藉此文提醒將要面試的朋友們,一些準備的技巧。

必備資料

1. 畢業證書 (影本即可)
2. 學校成績單 (正影本都有)
3. 醫師證書 (影本即可)
4. 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 (影本即可)
5. 全國醫學院校聯合舉辦臨床技能測驗 (OSCE) 成績單  (需包含總成績及通過站別) (影本即可)
6. OSCE 證書 (影本即可)
7. 第一次國考成績及格結果通知書
8. 1或2吋大頭貼
9. 身分證正反面
10. 兵役證明
11. 優秀證明


有建議的整理方法嗎?

1. 獎狀建議一拿到手,就先拿去掃描送入雲端備份。六或七年的時間比想像中的可怕...,本來平常在眼前的物品都會莫名消失。

2. 彩色影印是一個傷錢包但不知道有無實際效果的招數 ...

3. 讀卡機可有可無。若留在醫院裡面,就在 station 用即可。當因為兵役,不知道會去到哪一個窮山惡水時,備著一台在身上,免得被國軍強迫在 gap 一年,就欲哭無淚了。

4. 建議在大四國考完與大六開始前各做一次整理,可以省去回憶過去的痛苦。(六年制的話,建議在大五可以在整理一次)

5. 多留有意義的合照,可以增添自傳的豐富度。

6. 有醫院的文件規定用電子檔上傳,故如有先掃描的話,會方便許多。

Q&A

Q1: 是否可以自創履歷格式?
A1: 醫院端會準備院內正式的格式,給求職者使用,而這些格式老實說相當的醜...。要如何抓住面試官的眼球,確實滿讓人費心的。資料豐富的情況下,建議採用條列式的方式,並概略描述這些事件對自己的啟發與影響。若想要精簡的呈現,說故事的能力就相對重要。

Q2: 自傳大致方向?
A2: 家庭狀況及個人性向、興趣、專長。參與學校社團活動及擔任幹部經歷。實習醫學生階段之學習心得及收獲。未來生涯規劃。選該院當PGY訓練醫院的原因。外來會走的科別。

Q3: 自傳字數?

A3: 看醫院要求,問過許多不同的人,從幾百到三千字以上的大有人在,我想主要還是把醫院要求的部分寫完,然後好好排版讓面試官比較容易吸收為佳。
(聽說大部分都是現場才開始看,寫太多或許會很懶得看吧)


Q4: 是否要準備案例?

A4: 雖然面試資料中,不見得會提到要準備案例,但根據學長姐的面試經驗,基本上被問的機會很高,故準備一則 1-3 分鐘的案例,可能是需要的。這則案例對自己的啟發是?學習到的重點是? 等延伸問題也記得準備一下。


Good luck!


ref

(1) 一般醫學訓練選配系統, https://match.mohw.gov.tw/Auth/Login.aspx


[延伸閱讀]